<<寫這篇文章的時候, 我人已飛離台灣, 很奇怪的是感傷憂慮等情緒隨著起飛時就一併被丟在停機坪上了! 作家沒靈感就無法下筆, 我現在沒有感傷的情緒(在台灣時看到母親受病症的折騰, 卻常常掉一缸子眼淚鼻涕), 卻還是想留下這一段. 寫此文也不知道是為了什麼, 應該就純粹是紀錄吧?!>>





上個月安排等女兒上小學的第一週才剛剛結束, 隔天立即飛往台灣探視在安寧病房的母親. 機場巴士只開到台中, 不知道到時有無足夠的體力直接從機場趕往台中再到嘉義, 也因此一直猶豫要不要預定台中旅館過一夜隔天再繼續南下.

四月
14日早餐後坐上來家裏接人的機場共乘小巴. 憂慮讓我無法在飛行中睡覺或休息. 就這樣牽著女兒在15日抵達陰天裏的桃園機場. 搭到台中的朝馬時, 全台正下著滂沱大雨. 路邊簷廊下躲雨問計程車司機包車到嘉義的價錢. 價位與安全的考量. 我接受好友的建議問路旁店家哪有轉搭到嘉義的巴士. ! 就在路的對面. 傳簡訊告訴親愛的Grace同學謝謝她告訴我在朝馬轉比較快. (現在我終於比較會用手機傳簡訊了!!) 到嘉義市就立即拖著行李帶女兒搭計程車直接到聖馬爾定醫院去了. 真的很累! 也不太敢相信自己辦到了:直接從機場趕到病房!!

416日星期天:
媽剛好有待到健保床, 一房三床. 她是第三床. 第一床是來自中埔鄉的老太太(註一) 第二床是個出家師父(註二)

417日星期一:
l 第二床的師父曾經要求要回去寺廟過世, 這一天被送回去, 一到寺廟就過去.
l 第一床老太太的女兒來看她. 逗留一小時多, 跟我聊天時那種打探意味明顯的對話真讓人不太舒服.
l 睡前吃了顆安眠藥, 還是沒啥作用.

418日星期二:
l 
第一床的老太太被家人帶回去.
l 把兩位姊姊請來談事情, 兩人不和, 氣氛非常糟糕!!
l 又吃顆安眠藥.  

419日星期三:
l 
可以斷定這個牌子的安眠藥對我無效.
l 
我們爲媽媽請的看護太太告訴我們第一床的中埔鄉老太太她媳婦已經來醫院申請死亡證明了.
l 晚上請大姊幫我看女兒. 自己跑去游泳, 希望藉此晚上可以睡得著覺. 結果也是效果不彰.

420日星期四:
l 
另兩床已經有由加護病房轉過來的病人了. 第一床是位1973年出生的菲律賓外籍新娘乳癌病患(註三), 她媽媽從菲律賓來此照顧她. 第二床昰中年男士大腸癌病患(註四), 由護校剛畢業的女兒照顧.
l 
清理家裏的和式空房讓媽回來.

4
21日星期五:
l 
早早去醫院掛神經內科看我的睡眠障礙問題. 換藥後服用, 稍有效果了.
l 
去買為期一週的駕駛險, 可能用得到.

422日星期六:
l 媽肚子看來脹脹的.

423日星期日:
l 早上媽沒怎麼咳, 卻吐了一口血. 中午吐的痰有血絲.
l 
媽在灌腸之後. 拉了不少暗綠色的便便.

 4月24日星期一:
l 
首度自己在台開車, 開二姐的車回民雄. 很緊張.
l 
醫生爲第一床菲律賓女孩注射藥劑. 不是安樂死, 然後一直放聖樂. 我給她媽媽一點錢, 希望能幫點忙.

425日星期二:
l 媽從早上七點到晚間九點都沒睡, 整天都很噪動, 讓我很擔心. 果然她夜裡不睡, 醫師開了兩顆鎮靜劑給她吃.

426日星期三:
l 早上媽發燒. 並且因為兩顆鎮靜劑的關係. 她幾乎昏睡一整天. 我非常不悅開到兩顆那麼大的劑量.
l 
菲女孩還沒過去”. 院方特地爲她安排提前慶祝母親節. 她的家人親友修女全在一旁, 場面很感傷. 她兩個小孩不是很懂死亡, 看他們對那蛋糕的垂涎令人更心傷.
l 媽又得靠灌腸排便了.

427日星期四:
l 早上媽發燒.
l 
媽一直塢著右耳說耳朵痛.

428日星期五:
l 早上媽發燒.
l 
與看護太太推著媽坐輪椅去看耳鼻喉科. 醫生說中耳炎.
l 二姊夫來聖馬爾定開車子回去.

429日星期六:
l 
醫院很多醫療器具都租出去了, 尤其是病床都租掉了! 探視媽媽之後, 去接洽其他醫療器材店的醫療器材出租事宜.

51日星期一:
l 
想延後離台的飛機班次, 但都客滿, 只好作罷!
l 跟院方接洽好所有要租用的輪椅,便盆椅,病床,氧製機. 感謝老天!! 太好了, 剛好讓我一次租齊, 就忙著趕辦出院事宜.
l 媽媽很高興回到自己熟悉的地方. 但整個晚上她很不舒服, 我跟看護太太整晚幾乎都沒有睡覺!

52日星期二:
l 
大姊帶著媽媽與看護太太及燕子表姊去北港朝天宮拜拜. 母親好高興好高興.
l 
我帶著女兒搭火車北上往機場去. 剛好這次可免費使用摩爾商務中心. 帶著女兒去淋浴, 然後去坐全身型按摩椅, 最後再去看一下電子信箱. 按摩加上安眠藥讓我睡了好覺, 這次回程總算比較不是那麼難受.

註釋
註一
: 來自中埔鄉的老太太, 聽說家裏經濟情況很不錯的 -- 種茶人家, 財產不少. 她主要是由唯一的媳婦來照料. 女兒週末會來探視. 我第一次碰到家屬時將女兒誤以為是媳婦. 由於本省人習慣將財產留給兒子, 所以當她女兒提議請看護大家分攤費用時, 遭到她媳婦的拒絕. 理由是她忙得過來. 如果真要請看護, 那也是由兒子(財產繼承人)自己出幹嘛要女兒出?! 話是沒錯! 但老人家常半夜裡喊痛, 媳婦根本不理她. 有次還罵她瘋婆子不要吵, 惹來護士對她說教一番. 留財產給這樣的家人的意義在哪兒我看不出來, 倒是很清楚如果我老年時家人這樣對待我, 那家產寧可捐贈出去!
註二: 出家師父. 這倒解決我從前閃過對於出家人過世的疑問, 原來就是回廟寺去圓寂的.
註三: 1973年出生的菲律賓外籍新娘乳癌病患. 她的事成了四月三十日南部蘋果日報與中國時報的頭版. 看著年紀尚輕的她即將客死異鄉, 倆個小孩子即將失去母親, 對照自己沒有住在家鄉, 那種感覺有點詭異.
註四: 中年男士大腸癌病患. 他有兩女一子. 其中小女兒護校剛畢業就決定先全職照顧爸爸, 因為請看護太貴而且爸爸只有一個, 姊姊繼續上班, 真是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找時間寫作 的頭像
    找時間寫作

    有點自我的大女人

    找時間寫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