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每天都去阿公家看一下. 前天沒去, 所以昨天去時刻意坐一下.










沒想到Hennie似乎也剛好要跟我談一些觀點. 她似乎覺得我跟Brenda的關係不夠親密.

你有沒有抱抱親親Brenda? 爲什麼要常常拒絕她的一些要求? 你跟你母親的關係如何…..” 問這些蠢問題, X. 我跟我媽的關係如何干你什麼事? 你的人生跟我媽的人生完全不同, 問這個有啥意義!!

她不滿我對女兒的教養態度
; 我則是不滿覺得他們對女兒溺愛. 拒絕女兒的要求不代表我不愛她. 她愛哭叫是因為我愛吼叫這我承認. 但我認為她愛哭叫是因為爸爸爺爺奶奶只要她哭叫就有求必應, 是他們培養出來的. 我沒說出在台北時, B曾因為每次去7-11就要買棒棒糖, 一次兩次我同意, 後來覺得吃那麼多糖並不好就拒絕時, 她賴躺在櫃檯地上那裡哭, 我就讓她哭鬧, 甚至出店門去等. 她才終於斷了念頭, 也從此知道我不吃哭鬧鬼叫那一套.

你為什麼要讓她中午留在學校?”

我要有自己的時間況且我小時候就是這樣(不同的是, 這裡中午留校要另付保母費用的), 這樣有什麼不對?”

她並不喜歡. 同班的同學中午都回家的.”

我不要每天跑學校那麼多次(早上送上學不算, 12:00, 13:00, 15:15要跑學校). 我不是都沒事做的! 而且她可以跟其他小朋友多相處一點”. 其實女兒一開始是不喜歡沒錯, 但她後來就很習慣並且很喜歡中午留校了. 這個奶奶只記得她不喜歡時的哭相就質問我.

小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 你不陪她, 那為什麼要生?”

我的童年就是這樣. 請你不要拿你的經驗來要求我. 她沒有兄弟姊妹有機會跟別的小朋友一起玩不是很好嗎?”

我不是慈母
, 也不想當慈母. B也跟我抱怨過別人的媽媽都對小朋友很好, 爲什麼我不答應讓她……. Sorry, 我不想為了女兒完全失去自我或是以寵溺表達愛.

你為什麼不多多跟B學荷語? 那是很好的機會.”

她跟別人溝通時我有在聽. 跟我的話, 我希望她跟我全用中文.” 

“…..” (
不表贊同的神情)

我曾問過她覺不覺得自己很棒 會說這裡其他人聽不懂的話 她點頭

” (沒話說了吧)

那你為什麼要對她說你不喜愛聖尼古拉斯(本地的聖誕老人)?”

我是不喜歡. 為什麼要假裝呢? 我有禁止她不可以喜歡嗎?"

她覺得我應該要喜歡, 應該要融入荷蘭式的生活習慣, 這讓我很不高興.

“Hennie,
請你記住我不是荷蘭人, 我也不可能百分百變成荷蘭人. 因為她是我女兒. 我會把我的某些想法放在B身上. 今天如果我是個回教徒, 那你還是會要求我得喜歡聖尼古拉斯嗎? 我給B中文聽說能力, 可能的話, 我甚至希望她去中文學校上課.”

她很不高興我的想法
, 聽到送去中文學校時覺得我瘋了, 更氣. 然後提到我的荷語社交圈.

我沒有出去交朋友也沒有出去工作, 除了要照料B之外(當然老人家面前我不提老者也是得照料免得損其自尊), 稅制是主要原因.”

繳稅是應該的呀! 更何況很多婦女都有小孩也都出去工作呀.”

是的
. 我知道有個媽媽就是一週出門上班兩個晚上.

那我真要的話也可以去超市打工呀她卻說我無法去, 可能是年紀或語文能力吧, 我不清楚也不想搞清楚. 也許我有自閉吧, 反正我不想出門去工作或交友. 來我們這工作的Piet的老婆也是這樣不出門的. 而我至少有網路可以工作.

如果我真要的話, 我可以在安多芬找到工作. 只要我肯開車的話, 不愁找工作或是拓展社交圈的事”. 只是84歲的阿婆無法理解網路在我生活裡的重要性. 曾為了照料他們兼顧自己的工作而把電腦搬去阿公家. 她看到我的桌上型電腦時,問我那是什麼? 然後希望我把它搬到樓上去(以眼不見為淨), 我當下不爽又搬回來. 反正她似乎覺得我鎮日在家不出門交交朋友很可憐. 而我只丟給她我的人生看法:

“Hennie
每個人都是孤單的, 這是我的人生哲學. 也許生活上像是有伴. 不過都一樣, 只要是人, 就得面對一個人獨處時的孤單. ” 我是真的這麼想, 寂寞是一個人一輩子甩也甩不開的朋友, 而我只是跟它相處地還不錯罷了.

反正想到她的幸福人生對照我母親辛苦的生活
. 不平衡讓我眼淚不爭氣地流下來. 就說抱歉, 我先回去了.”. 下午還是去帶回女兒. 幫他們處理垃圾, 然後離開.  她是老人家, 可以做的, 我還是會繼續幫忙. 晚上十點時她來電說不跟我說一下今天的談話, 她實在無法去睡覺. 我只跟她說沒什麼啦, 反正我不會因為你的想法就改變我的準則. 這也是實情, 如果我這麼好談, 那很多事早就不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找時間寫作 的頭像
    找時間寫作

    有點自我的大女人

    找時間寫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